国内会议和资讯您的位置是:首页 > 国内会议和资讯
三年筑梦,续谱华章:2023’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超声检测大会在山东济宁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5

2023年5月13日,这一天,期待了三年,准备了三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超声检测大会终于隆重召开!

来自全国各地的超声检测学者、专家、研究人员、技术人员和设备器材生产销售人员约500余人相聚山东济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共话技术,共襄盛举,共谋发展,共绘未来!

本届大会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主办,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无损检测工艺技术中心、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中国宝武上海金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实业有限公司、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市超声仪器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ASNT北京分部协办,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硕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微信图片_20230513145111.jpg

开幕式

5月13日上午8:30,超声检测大会开幕式在济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宴会厅准时举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超声检测专业大会主席史亦韦女士主持开幕式。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徐永昌先生、副主任委员周正干先生、副主任委员卢超先生、副主任委员徐春广先生、副主任委员张碧星先生、秘书长季敬元先生,超声检测专业大会副主席魏忠瑞先生、副主席王子成先生、副主席香勇先生、副主席刘增华先生、副主席陈颖先生、副主席王海岭先生、副主席潘勤学先生、副主席何方成先生、副主席纪轩荣先生、副主席高翌飞先生、副主席宋波先生、副主席高东海先生、副主席胡斌先生参加了开幕式,大会还特别邀请到超声检测界前辈、桃李满天下备受尊敬的老专家夏纪真老师出席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230513093255.jpg

史亦韦主席热烈欢迎全国超声检测同仁来到济宁参加中国超声检测界的又一次盛会,她动情的讲到:今年的超声检测大会是一届非同寻常的大会,距上届大会召开已过去四年,筹备本届大会也已蓄势了三年,在经历了各种艰难和波折的过程中,大家始终不忘初心守望相助,今天终于风雨过后见彩虹,在此对广大同仁对于中国超声检测事业的支持和热爱,对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超声检测专业工作一贯的支持、鼓励和理解表示衷心的感谢!

首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徐永昌先生致辞。徐永昌常务副主任委员对本届超声检测大会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感谢组委会多年来对本届大会的精心安排,感谢瑞祥员工们对本届大会的辛勤付出。超声检测作为无损检测领域占比最大的技术分支,超声从业人员需要有担当和责任,推进中国超声检测事业的发展,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向无损检测强国迈进!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秘书长季敬元先生致辞。季敬元秘书长表示非常荣幸能来到孔孟之乡济宁参加此次盛会,感谢超声检测专业大会的主席、副主席、委员以及展商对本届大会多年不懈的支持和努力,顶住压力排除万难,今天才能呈现给大家如此盛况;感谢瑞祥模具有限公司上下一心,对本届大会的全力支持和精心准备,最后也希望广大超声检测同仁对今年十月无损检测学会年会的召开给予支持,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忠瑞先生致辞。魏忠瑞董事长回顾了组委会全体同仁筹备大会三年磨一剑,能有今日的盛况实属不易,对招待不周之处深表歉意,因为无限热爱,所以无私奉献,魏总表示能有这么多同仁相聚济宁,他感到十分的光荣和自豪,欢迎大家常到济宁,常到瑞祥!

开幕式的最后进行了支持单位授牌仪式。徐永昌常务副主任委员为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授牌,季敬元秘书长为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授牌,卢超副主任委员为广东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苏州扛把子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邹展麓城科技有限公司授牌。

大会特邀报告

南昌航空大学卢超教授作了“我国超声检测技术发展路线图”特邀报告。卢教授从定义及检测技术分类、主要用途和应用领域、检测技术发展趋势、检测仪器和销售市场、检测标准、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超声检测2025年发展重点任务共七大方面,论述了中国超声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指出超声检测技术发展趋势将面向高可靠性方向、多特征评价性方向、在役检测及检测大数据分析方向、专业化定制化方向、多种超声检测新技术竞争方向等多个方向发展,同时指出计算机模拟检测将在未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提出着力发展和加大投入检测理论、数值模拟软件开发、检测方法和工艺开发、检测设备研发、检测标准体系定制、云平台搭建六类重点研究方向。最后根据行业应用、需求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总结和明确了六大重点研究方向的2025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周正干教授作了“先进超声检测技术及其应用”特邀报告。周教授首先介绍了超声检测仿真的意义、仿真方法以及BUAA-UTSim仿真软件的特色;然后介绍了空气耦合超声检测的原理、特点、研究难点、研究成果及其应用;最后介绍了复杂曲面结构超声成像检测的关键技术、研究成果及其应用。利用多轴联动超声检测扫描成像技术,可以实现外形复杂、形状未知试样的准确检测成像;利用阵列超声检测技术,可以实现自动化检测成像,并显著提高缺陷信号信噪比;利用超声仿真检测技术,可以实现检测方案的验证和检测工艺的优化,有效降低了检测设计成本。

北京理工大学徐春广教授作了“低应力制造技术”特邀报告。徐教授首先介绍了机械构件内部残余应力超声检测的声弹性检测原理,涉及到构件表层和内部残余应力的超声临界折射纵波检测原理、螺栓或构件厚度纵向残余应力超声体波的检测原理、构件内部三维残余应力的超声检测方法;然后徐教授介绍了残余应力的高能声束原位量化控制原理、低应力焊接、低应力增材、低应力铣削等低应力制造技术;最后介绍了在航空航天、兵器船舶、油气管道、压力容器等各领域的应用实例。

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张碧星研究员作了“超声多波聚焦与成像检测技术”特邀报告。张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在超声检测理论与方法研究、技术开发与仪器研制的发展历程;然后重点介绍了超声多波聚集与成像检测的研究背景、多波聚焦发射与聚焦接收、多波聚焦换能器探头、多波成像结果以及成像系统的研制。通过理论研究和试验验证了超声多波成像技术在提高信噪比、图像分辨率和扫描范围等方面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北京工业大学刘增华教授作了“异形结构的超声导波成像检测技术”特邀报告。刘教授首先对研究团队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介绍了异形结构的超声导波成像检测技术的研究背景和意义、U型起重臂螺旋导波传播特性研究、基于SH波的U型起重臂成像算法研究、基于Lamb波的U型起重臂成像算法研究;得出对于复杂结构,稀疏阵列检测条件下,超声导波群速度随结构变化而变化,优化智能缺陷定位算法将缺陷定位问题转化为散射源的到达时间匹配问题,根据超声导波群速度随壁厚变化这一特性,精确计算每个初始个体的到达时间,提高缺陷定位精度更高。

七大主题分会场

主题一:材料性能超声表征

主题二:相控阵超声

主题三:超声传感器与仪器

主题四:超声波理论

主题五:超声检测技术应用

主题六:超声导波检测

主题七:在役状态监测

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参会代表围绕超声检测技术七大主题进行分会场交流研讨,共计安排报告110余场,真正为超声检测同仁奉献了一场技术盛宴。

昌航-瑞祥校企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

为促进产学研合作,拓展人才培养渠道,加强企业与高校间的紧密联系,做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协作、共同发展,5月13日下午13:00,南昌航空大学与山东瑞祥模具有限公司在济宁富力万达嘉华酒店微山湖厅进行了校企产学研合作签约仪式。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