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您的位置是:首页 > 通知公告
蓬勃发展的中国无损检测事业 热烈祝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成立4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28


蓬勃发展的中国无损检测事业
热烈祝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成立 40 周年

       摘要: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自1978年成立至今已走过40年,这40年来,学会在组织和团结广大无损检测技术人员,积极发展无损检测事业,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编辑出版、无损检测人员培训、资格鉴定与认证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和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使无损检测事业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并不断发展、进步,如今的中国,正在向世界无损检测大国迈进。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专业大会的领导下,在全国无损检测专家、学者、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奋斗、艰苦创业、积极贡献及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自1978年成立至今已走过40年,2018年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成立40周年,也是分会专业大会换届之年、第三届“百人奖”颁奖之年,对中国无损检测界来讲意义非凡。其是中国无损检测事业从1978年成立至今走过的辉煌历程的总结,是对中国无损检测技术水平发展进步的肯定,也标志着中国无损检测界世界地位和信誉的确立。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在老一辈无损检测专家学者的领导下,遵循以学术交流工作为基本宗旨,在历史的进程中,学会的职能不断扩展与延伸,组织的学术交流活动为学科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事业的进步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努力提高学术活动质量,努力提高学术交流的吸引力,努力丰富和创新学术交流的方式和手段,是学会的重大课题之一。依靠学会的各专业和工作专业大会、地方和各工业部门的无损检测学会及联合其他相近学科的学会,共同开展学术交流,推进无损检测学科的不断发展和进步;通过团结广大的无损检测技术人员,为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为国家安全、设备安全的可靠运行提供保障是学会的重大使命。


       学会开展工作的主线有二条:一是开展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二是开展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证工作。


       回顾学会的历史,无损检测事业的不断发展是随着工业化水平的发展而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而进步的。1978年成立至今的40年,学会开展了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工作、组织了各种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了无损检测人员培训和资格认证、组织了工程检测、国际互访、技术咨询、技术教育等大量的工作,为推动和促进我国无损检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辉煌的成绩。同时,非常真诚地感谢老一辈无损检测专家在无损检测事业发展进程中作出的努力和贡献,为无损检测事业工作了一辈子,努力奋斗了一辈子,贡献了一辈子,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无损检测事业。


1 国内学术交流活动

       学术交流工作是学会成立至今的基本宗旨,学会坚定不移地把学术交流工作放在首位,围绕提高产品质量,保证设备安全可靠运行等主题进行了研究、科学实验、培养人才。目前,无损检测分会专业大会根据需要设立了7个专业专业大会[射线、超声、电磁(涡流)、新技术、声发射、应力、磁粉和渗透专业专业大会],5个工作专业大会(学术、资格认证、编辑出版、专家、教育培训科普工作专业大会)。


       学会在各个历史时期会根据要求和任务增加和减少专业大会,并改变专业大会的名称。各专业大会开展活动的最大特点是会议交流的论文大部分是科研、生产第一线中具有一定水平的论文。这些交流活动,从专业技术发展趋势来讲,涉及更多、更新、更广泛的专业技术,尤其表现在计算机技术及成像技术,数字化、可视化、图像化的应用等方面;突出了生产实践的应用和新技术成果一步一步向生产力的转化,真正做到了为生产第一线服务。许多专业专业大会都是在1978或1979年开始成立的,每2~4年会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学术会议。


       学会专业大会注重各省市地方学会的组织建设、人才建设,积极发挥各方优势,使学术交流活动正常化,以推动该地区的无损检测工作发展,这是全国无损检测事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之一。有些省市由于地区的局限性,只能开展省市之间的联合会议,例如:云、贵、川、重庆等省市从五省一市到十省、十二省市联合召开学术会议,为推动西部地区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学会会刊《无损检测》杂志在全体编委、编辑部及全国广大无损检测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出版水平不断提高。为回报广大无损检测科技工作者长期以来对《无损检测》杂志的厚爱,出版了《无损检测》的过刊光盘。光盘采用了现代信息处理技术,设定了多种实用的文献检索方式,与传统的文献检索相比,提高了文献检索的工作效率。近年来,《无损检测》出版的年度报告从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不同深度反映了无损检测发展状况和技术成果;反映了各个专业、各个领域、各个工业系统的无损检测发展情况,为推动无损检测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学会在华东理工大学的支持下,成立了无损检测网站www.chsndt.org,并不断扩大对外影响。随着全球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信息的需求量逐年上升,网站建设工作也越来越好。网站能使国内外无损检测技术人员了解中国无损检测学会、中国无损检测技术的发展、无损检测产品、科研成果和新技术开发、会议消息、教育培训动态等,并与各国无损检测学会网站连接,利于各专家学者更多地了解各国的无损检测发展情况和信息。学会网站正在加大开发力度和强度,不断丰富内容,不断更新和改版,力争把网站办成无损检测科技工作者关心和支持的信息站,更好地做好信息导航站的工作。


       在中科院学部委员陶亨咸和应崇福教授的推动下,1978年11月在上海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无损检测会议标志着学会的正式诞生。学会成立40年来,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的领导下,遵循“服务经济发展促进技术进步”的宗旨,在学会建设、技术交流、国际合作、人员培训与认证、促进技术进步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之后,每三至四年都举行一次全国性无损检测会议,进行学术交流,科技成果的技术推广,研究探讨各专业领域的发展。通过厂矿企业的经验交流,信息的传递等,来推动我国无损检测技术的应用和发展。理事会已经换届10次,将于2018年在上海举办第11届理事会换届工作,无损检测分会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中规模较大的专业分会之一。


       从专业技术发展趋势来讲,新的技术力量发展很快,涉及更多、更新的专业技术,例如:第六届全国电磁涡流学术交流会议上,金属磁记忆诊断技术的论文很多,该技术是近年新发展起来的无损检测技术,能对以铁磁性金属构件应力集中区域为特征的早期损伤等进行快速、准确地诊断,具有一定的检测优势,并在电力工业、锅炉压力容器、航空航天、造船工业等领域广泛应用。红外热像、激光散斑、超声相控阵、工业CT系统、TOFD技术、导波、应力检测技术、数字化射线检测技术等一系列技术成功应用在石油、压力容器、建材、工矿企业中,显示出无损检测新技术蓬勃发展的态势。


       学术交流有多种形式,在爱德森公司北京办事处召开了多次无损检测沙龙,无损检测界的精英在沙龙上探讨、研究、思索如何从各种形式上开展无损检测技术咨询服务、建立无损检测专业人才库,建立国际无损检测组织和人员之间的联系,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使无损检测技术更好地为国民经济服务;全国无损检测仪器设备厂商、企业在沙龙上推广科研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无损检测沙龙是学术交流的一种形式,值得提倡,同时也希望有更多更好的交流形式出现并活跃在无损检测界。


       学会成立以后十分重视建立和完善一些工作实体,例如:在第一届理事会成立之初就成立了《无损检测》杂志编辑部,使《无损检测》杂志的出版发行走上正轨;从1982年开始了人员培训与认证工作,并逐步形成了一支培训和考核的队伍; 1996年学会依托华东理工大学的优势成立了“无损检测信息中心”,十年来信息中心在无损检测行业里开展了信息交流和服务工作;1999年开通了学会信息网站;2001年10月创办了《无损检测信息总汇》报;2006年开始编撰《中国无损检测年鉴》,目前已出版了3本《中国无损检测年鉴》(1949~2005,2006~2009,2010~2013年)。学会支持上海材料研究所每年举办QC展览会——“中国国际质量控制与测试工业设备展览会”(Q.C.China),其自1995年创办以来,已逐步成长为目前中国工业检测领域中规模最大、历史最久、范围最广的品牌展会。展会以无损检测技术与设备、物理测试与材料试验机、分析仪器与实验室设备、计量与测试技术、标准样品为主要展出内容,汇集了世界各地检测设备制造商及代理商带来的高端技术和先进手段与设备,是行业权威的技术与产品发布平台,也是全球同行相识交流的重要纽带。Q.C.China已在中国上海连续成功举办了22届,受到了中外著名工业制造商、贸易商、科研机构的高度关注。


       各种不同类型的技术交流会对促进我国无损检测技术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远东无损检测新技术论坛就是其中之一。 其是一个立足中国,辐射海外的工业无损检测领域大型专业科技论坛,论坛以加强无损检测技术国际间的合作交流,促进中国无损检测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发展为宗旨。从2004年至今,该论坛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第一至第三届的名称为“江苏省无损检测新技术论坛”,从第四届起改名为“远东无损检测新技术论坛”。


       在技术交流的基础上,学会专业大会、各专业大会作者及行业专家经过多年的讨论、商议、组织撰写、修改,由我学会组织编写的《无损检测2025技术发展路线图》的出版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在2018年出版。编写路线图的目的主要有:

  • 一是为各级政府制定“十三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时提供参考;

  • 二是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十三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时提供参考;

  • 三是为全国无损检测大专院校与科研院所申报科研项目时提供参考;

  • 四是为全国无损检测仪器制造单位和检测服务机构制定工作规划时提供参考;

  • 五是用于无损检测专业的宣传。


        由电磁涡流检测专业专业大会组织编写的“现代电磁无损检测学术丛书”是 “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也是机械工业出版社重点出版项目,丛书由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程开甲院士担任学术顾问,我国漏磁自动无损检测首席科学家杨叔子院士担任主编,再制造工程学科开拓者徐滨士院士、核物理学家陈达院士担任副主编。该系列丛书自2013年启动,经过4年多的精心编写和反复修改,于2018年1月正式付印。由杨叔子、康宜华等著作的《钢丝绳电磁无损检测》;陈振茂、解社娟等著作的《电磁无损检测数值模拟方法》;黄松岭、孙燕华等著作的《现代漏磁无损检测》;康宜华、伍剑波著作《钢管漏磁自动无损检测》;刘斌、杨理践著作的《长输油气管道漏磁内检测技术》在首发式上亮相。杨叔子院士和林松副社长为首发式致辞,林松、任吉林、沈功田、徐永昌等一起为该套丛书揭幕。系列丛书的剩余几个分册《电磁无损检测集成技术及云检测/监测》、《电磁无损检测传感与成像》等,后续将陆续出版。


       “现代电磁无损检测学术丛书”凝聚了我国电磁无损检测行业近二十载的成就,从书的正式发行标志着我国电磁无损检测技术的实质进步,对我国无损检测技术向更专、更深、更强方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是无损检测人才培养的两个主要途径,40年来大批经过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的无损检测人员在我国航空航天、核工业、特种设备、钢结构制造等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对他们取得的成绩进行表彰和推广是推动无损检测事业发展和加强无损检测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


        回顾我国无损检测高等教育的发展,南昌航空大学的无损检测专业堪称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的典范及无损检测行业的缩影。1979年,在前国防工办和国家教委的支持下,依据国防工办南宁会议决议的精神,南昌航空大学在全国首家获准正式设立无损检测本科专业,开创了我国无损检测教育事业的新纪元。40年来,从专业创办至今,虽然教育部高等教育本科专业目录多次调整,“无损检测”专业名称几经变更,于1998年归类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但南昌航空大学始终坚持以“无损检测”作为专业特色,把“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级无损检测技术专业人才”作为培养目标。在学会的指导、关心及业界同行的支持、帮助下,历经创业、充实、提高、发展的过程,不仅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水平大幅提高,还将专业建设发展成为了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及省级示范硕士点、省一流重点学科。南昌航空大学也因此成为了国内唯一一所拥有规范、系统的无损检测本科及研究生教育的高等院校。该专业为各行各业培养和输送了大量的无损检测专业人才,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而且培养了一支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自2001年起,先后获准成立了“江西省测控工程研究中心”、“无损检测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无损检测与光电传感技术及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进一步扩大了专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2005年创办,并由教育培训科普工作专业大会承办的“无损检测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是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和服务企业的重要平台。2014年11月在重庆大学召开了“第五届无损检测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会议,会上教育培训科普工作专业大会听取了上海斯耐特培训中心关于设立“中国无损检测学会斯耐特奖”的汇报,会议反映热烈。教育培训科普工作专业大会决定将评奖、颁奖和宣传获奖者优秀事迹作为该专业大会的一项工作,并与“无损检测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同步进行。2015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委员扩大会议批准设立“中国无损检测学会斯耐特奖”,希望通过评奖活动激励更多年轻人为无损检测技术和无损检测事业奋斗前进。在教育培训科普工作专业大会的组织下,举办了大学生无损检测技能比赛,目前已成功举办三次,不仅提高了大学生的专业水平, 还能帮助大学生树立为社会服务、为国家的质量检测服务、为无损检测事业服务的信念。


2 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是学会工作的一贯方针和工作重点。自1978年学会成立以来,已与德国无损检测学会(DGZFP)、俄罗斯无损检测学会(RSNDT)、日本无损检测学会(JSNDI)、韩国无损检测学会(KSNT)、印度无损检测学会(ICNDT)、巴西无损检测学会(ABENDE)、美国无损检测学会(ASNT)、加拿大无损检测学会(CINDE)、新加坡无损检测学会(NDTSS)、澳大利亚无损检测学会(AINDT)、白俄罗斯无损检测学会(BANDT)和哈萨克斯坦无损检测学会(NDT & TD AssociationRepublic of Kazakhstan)等海外学会签订了姐妹学会协议。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国际学会之间的学术交流、经验分享以及合作项目等事宜。同时,学会与许多国家的无损检测学会建立了友好关系,并在1979年和1987年分别加入了国际无损检测专业大会(ICNDT)和亚太地区无损检测专业大会(APCNDT),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加强与国际有关无损检测组织和学术团体之间的关系。


       1976年9月陶亨咸教授参加了第8届世界无损检测会议(8th WCNDT),为学会走向国际无损检测论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随后学会相继组团参加了第9届至第15届WCNDT会议,并组团参加了APCNDT会议。在国际无损检测论坛上,中国无损检测技术论文逐年增加,技术水平逐年提高。1993年9月经国家科委、机械电子工业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批准,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主办,上海材料研究所承办了第7届亚太地区无损检测会议(APCNDT)。这是第一次在中国召开的无损检测专业性国际会议,也是中国无损检测界的一次盛会,其为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无损检测事业繁荣昌盛和发展,为亚太地区间的了解和合作、增进科技人员的友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推动我国无损检测发展、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为我国的无损检测技术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作用。


       1979年至2017年间,学会相继多次参加了美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无损检测学会的年会和学会成立的庆典活动。


       1979年11月,以应崇福主任委员为团长的我国代表团出席了在澳大利亚召开的第九届WCNDT,成功地解决了我国加入国际无损检测专业大会(ICNDT)的问题,我国无损检测学会正式成为世界无损检测组织的成员,应崇福主任委员也成为ICNDT的第一位中国委员(代表)。1980年11月姚锦钟副主任委员率团第一次参加了在日本东京召开的第3届泛太平洋无损检测会议(PPCNDT,即后来的亚太无损检测会议,APCNDT),并在会上发表了论文。1982年,应崇福主任委员率团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第十届WCNDT,进一步扩大了我国无损检测学会在国际上的影响。1985年11月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召开的第11届WCNDT是学会扩大影响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总干事程瑞全为代表团团长,共有20多成员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后,我国无损检测学会已成为ICNDT的重要一员。1987年4月,姚锦钟副主任委员率团参加了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的第5届泛太平洋无损检测会议,成功地解决了学会加入泛太平洋地区无损检测专业大会的问题,我国正式成为该专业大会的成员国,姚锦钟副主任委员任中国代表。在1990年3月,姚锦钟副主任委员率团参加了在新西兰召开的第6届亚太无损检测会议,这次会议的一个重要事件是专业大会投票表决确定了第7届APCNDT于1993年在中国召开。在新德里的会议上,我国的展台第一次出现在WCNDT设备展览会上,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兴趣。中国汕头超声仪器研究所是最佳展台之一,这是我国无损检测仪器设备走向世界并获得承认的重要标志,现在,中国厂商的展品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展览会上。


       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第17届世界无损检测会议(17th WCNDT),这意味着我国的无损检测技术力量和水平在世界上已经具有一定的地位,同时我国无损检测工作者和无损检测学会将面对更多挑战,担子会更重;也意味着我国无损检测工作的发展得到了更多的世界认可,通过努力 , 我国的无损检测必将在国际上占有更高的地位。


       由于同处亚洲,学会与日本学会的交往一直较密切。学会均派代表团参加了日本无损检测学会40周年(1992年)和50周年(2002年)的庆典。1995年5月,姚锦钟副主任委员获日本无损检测学会最高成就奖——石井奖,并在东京进行了颁奖仪式。在2004年加拿大蒙特利尔的第16届WCNDT会议上,ICNDT授予学会第5届主任委员郭成彬研究员ICNDT名誉委员称号,并颁发了证书,这一称号的授予实际是对学会在国际无损检测界的地位和学会对国际无损检测交流与合作事业作出贡献的肯定。


       积极开展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是学会工作的一贯方针和工作重点。学会致力于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增进与国际有关无损检测组织和学术团体、个人之间的关系我国无损检测分会已经参加的国际组织有:


(1)国际无损检测专业大会(ICNDT)。1979年11月18日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召开的第9届国际无损检测会议期间学会正式加入该组织。应崇福教授作为学会的正式代表,首次参加了国际无损检测专业大会的第14次会议。


(2)亚太地区无损检测专业大会(APCNDT)。1987年我国无损检测代表团参加了在加拿大召开的第5届泛太平洋无损检测会议,并获批加入了该组织。


(3)欧洲无损检测联合会(EFNDT)。第13届欧洲无损检测联合会董事会于2004年3月19~20日在莫斯科举行。学会代表郭成彬前主任委员和徐永昌总干事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欧洲无损检测联合会董事会全体一致通过,接纳我学会为欧洲无损检测联合会联席会员。我国无损检测学会加入欧洲无损检测联合会有助于我国同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开展更广泛的国际合作和技术交流,能使我国更便捷地了解欧洲NDT检测的新方法、新技术、新产品和新工艺,并能合作开展NDT培训以及资格证书互认工作,为我国无损检测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4)通过参加国际交流,使我国无损检测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并涌现出了一批国际上知名的无损检测专家。2011年由学会和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首届世界声发射会议(World Conference on Acoustic Emission, WCAE), 在这次会议上由我国沈功田研究员、美国Gary Qi教授和Allen Theodore Green先生联合倡议并成立了国际声发射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on Acoustic Emission, ISAE)。在2013年上海召开的WCAE期间,ISAE召开了委员大会,通过了学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来自9个国家的13人组成的第一届理事会和执行专业大会,我院沈功田研究员任主任委员、李邦宪研究员任总干事,吴占稳任秘书,李光海任档案管理员。根据ISAE章程,其秘书处永久设立在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管理。世界声发射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已经成为国际声发射领域内最有影响力的三个顶级学术会议之一,会议论文集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全部由EI收录。2015年在美国夏威夷召开了第3届会议,2017年在西安召开了第4届会议,2019年将在广州召开第5届会议。该系列会议为世界声发射同行架起了学术、技术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推动和促进声发射学科及其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对声发射检测应用领域的扩大将产生深远影响。


       WCAE—2017是由ISAE主办的第4届学术会议。WCAE—2017的胜利召开及ISAE第2届理事会的选举,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声发射科技工作者与国际声发射领域专家交流的平台建设,促进了我国声发射技术的发展与推广应用,提高了我国声发射检测技术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


3 无损检测人员培训与资格认证

       1978年无损检测分会成立以来,一直将无损检测人员培训和技术资格鉴定工作列为学会的重点工作之一,并设立了教育培训和技术资格鉴定专业大会。这个专业大会由全国各工业部门和各地区的35名有经验的无损检测人员组成。在学会的倡导下,目前全国十几个工业部门和各个省市的无损检测学会都建立了相应的组织,并普遍推行无损检测人员的培训和技术资格鉴定工作。至2006年已有机械、冶金、有色金属、航空航天、铁道、兵器、电力、核工业、化工、煤炭、特种设备、民航、空军维修等十几个工业部门以及二十几个省市地区成立了无损检测人员技术资格鉴定与认证专业大会。


       德国无损检测学会(DGZFP)经过考察,分别在1989年和1991年对射线检测方法、超声检测方法、渗透检测方法、磁粉检测方法与我国签订了互认协议,承认两国无损检测人员证书具有同等效应。近年来,我国无损检测学会同各国的无损检测学会也积极加强各方面的合作,例如:自1998年5月在上海签署了中美无损检测友好协议以来,两会一直保持良好的关系,并在无损检测人员培训及认证等方面进行了合作。


       自2007年1月始,根据欧盟要求,学会按照标准ISO/IEC 17024:2003(GB/T 27024—2004《合格评定人员认证机构通用要求》)正式成立“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无损检测人员认证机构”,制定了认证机构的质量保证体系和相关的程序文件,并开始执行ISO 9712—2005(GB/T 9445—2008《无损检测 人员资格鉴定与认证》)标准(同时参照EN 473欧盟标准),对国内无损检测人员进行资格认证。从2007年1月到2009年4月,认证机构共进行了6次内审,对照相关标准要求,调整学会认证机构管理体系、程序文件和操作方法。每次内审结束学会都向欧盟汇报发现的问题、整改措施及整改结果。


       经过两年多的积极准备与反复沟通,欧洲无损检测联合会于2009年4月24~25日,委派主评审员John Thompson先生和助理评审员何福荣先生在上海对中国无损检测人员认证机构进行验收评审。评审按照EFNDTCECP 05 002《认证机构审核程序》进行。2009年9月,欧洲无损检测联合会召开执行专业大会会议,主评审员John Thompson先生向会议递交了所有审核报告和整改措施。会议通过批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无损检测人员认证机构成为欧盟无损检测互认体系中的一员,至此,中国无损检测学会资格证书将得到所有欧盟互认体系成员国无损检测界的认可。欧盟无损检测体系互认的成功将为中国制造的工业产品走向世界提供技术保障。


       目前,欧洲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证体系相继加入国际无损检测人员认证体系,2015年5月,中国无损检测学会认证体系通过国际无损检测专业大会资格认证的评审,加入了国际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证体系(ICNDT MRA)。


4 今后的工作

       2018年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成立40周年,将召开第十一届年会,同时进行理事会换届工作。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领导下,无损检测分会将开创中国无损检测事业新局面。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学会将坚定不移地把学术交流工作放在首位,加强各专业专业大会的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提高论文水平和质量,使我国无损检测水平上一台阶;同时要求学会的各项工作规范化、正规化、标准化;积极发现选拔素质好、热情高、有事业心、有奉献精神的年青人,将他们逐步吸收到各专业和工作专业大会中来,充实学会的力量,以使学会工作不断完善,不断发展。


      今后工作将依据《无损检测2025技术发展路线图》和《中国无损检测2025科技发展战略》进行。无损检测人员培训和资格认证工作专业大会的工作一直是学会工作的重点之一。学会还将逐步完善学会的认证体系,继续走与国际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证体系互认的道路,让无损检测学会资格认证体系不断规范化,并取得国际上的认可。


       学会会刊《无损检测》杂志,还需继续努力,为促进无损检测的发展和进步作出贡献。


       学会网站必须加大开发力度,不断丰富信息内容,力争把网站办成无损检测科技工作者人人关心和支持的信息站,更好地做好信息导航站的工作。为配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无损检测学会征集学会大事记的工作,要求各位学会工作者积极提供素材和资料,包括:反映无损检测学会发展历程、重要标志性活动、系列活动(以时间为序)的资料;参加国际组织情况和任职情况;国际交流中的重要活动和事件,开展资格认证工作的情况;开展咨询服务的情况等。现已出版发行了1949~2013年“中国无损检测年鉴”(三卷),今后将陆续出版和发行英文版。《中国无损检测年鉴》将真实、客观地记录这些工作,并将记录历史与指导现实融为一体,填补我国没有大型无损检测年刊的空白。


       大力发展高校和科研院所科协组织,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丰富的智力资源,深入开展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人才成长。


       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是一种适用于各类组织的有效管理方法之一。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于2010年9月通过ISO 9000认证,至今已有7年时间,无损检测分会将严格按照质量手册和无损检测分会工作计划实施和执行。


       分会的正副主任、常务委员、委员、各专业和工作专业大会的正副主任、秘书处工作人员将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无损检测分会专业大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总结工作,增强学会对全国无损检测技术人员的凝聚力,为社会和国家国民经济的发展添砖加瓦,让无损检测事业不断创造新的辉煌,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的无损检测事业迈向世界强国。


来源:《2017中国无损检测年度报告》特约文章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