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您的位置是: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成功举办相控阵超声2级检测人员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2-04

       近年来,相控阵超声(PAUT)检测技术应用越来越广泛,在航空航天、高铁、电力、风电、核工业、石油石化、特种设备等领域应用需求不断增加。但高水平相控阵检测人员非常缺乏,有关技术培训相对滞后。国内近年来举办的大多是实际操作培训班,受教材、师资等条件的限制,按照ICNDT ISO 9712《鉴定与认证标准》要求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系统培训,通过理论和实操4项考核取得2级资格证的培训班迟迟难以开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TOFD培训中心经过4年准备,编写“相控阵超声(PAUT)检测技术”培训教材,制订培训考核大纲,培养师资,筹集实操培训用仪器、探头与试块,基本具备了相控阵超声检测2级人员技术培训的能力和条件,经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研究批准,于11月10日至22日在常州举办了第一期相控阵超声(焊缝门类)2级人员培训试点班。








       参加本期相控阵超声培训试点班的学员共29人,来自国内不同行业。多位PAUT技术专家应邀前来授课,系统讲述了有关相控阵的原理、技术、工艺与标准,手把手传授实操方法。经过学习,学员们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收获很大,具备了独立进行相控阵超声检测工作的技能。培训和考试严格依照ICNDT ISO 9712《鉴定与认证标准》进行:考试分理论笔试(闭卷)、工艺笔试(开卷)、数据采集实操考试、数据判读实操考试四项分别进行。考试合格者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资格认证委员会颁发学会相控阵超声检测(焊缝门类)2级人员资格证书。




       本期试点班成功举办,为国内相控阵2级人员的培训考核提供了示范。我们将认真总结相控阵超声培训考核的经验,改进不足,持续提高,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进一步做好相控阵超声检测(PAUT)技术培训,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各行业提供大批相控阵检测高技能人才,以满足国家经济发展,产品质量提高和运行安全的需求。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TOFD培训中心

(周广祥、刘晓睿 供稿)

2019年11月26日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