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和资讯您的位置是:首页 > 国内会议和资讯
2016年资格认证大会扩大会议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6-07-01


时间:2016 年 6 月 30 日
地点:江苏、镇江
出席者:学会认证机构成员和授权培训中心代表 46 人
会议主持:徐永昌主任


       一、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自从 2015 年 5 月成功的从 ENNDT-MRA 转入了ICNDT-MRA(国际无损检测专业大会证书互认体系),在国际上扩大了我学会所颁发证书的含金量更高,互认范围更广,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但是 ICNDT-MRA所使用的认证体系是根据 ISO9712-2012 以及 ISO17024-2012 这两个标准,而这两个标准 2005 版的老版本相比,要求更加严格,特别要求各国学会在进行人员资格认证时,在公正性和公平性方面的要求更加突出。因此我学会自从 2015 年6 月起就要求各培训机构根据 ISO9712-2012 和 ISO17024-2012 两个标准进行工作整改并且提交相应的文件,资格认证机构主任徐永昌根据各省市和行业的培训机构的资料提交和收录情况的机构运行情况,对于云南省和广东省两家培训机构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表扬和认可,对于需要改进的培训机构提出了严重警告和整改,对于一些在开展认证工作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的培训机构对其取消培训资格。取消培训资格的培训中心有:1)天津市无损检测学会、2)广西省无损检测学会、3)山东省无损检测学会、4)河北省无损检测学会、5)福建省无损检测学会。对于需要整改的培训机构给予了整改时间,有需要整改的培训机构必须在 3 个月内将所需整改和补充的资料递交至我学会秘书处。 此外,各培训机构必须制定安全管理条例,并且必须要求培训学员每天上课进行签到,以保证学时要求。


       二、 季敬元副总干事汇报了 2016 年 6 月在德国召开的第 19 届世界无损检测大会的情况。并且将各培训点的资料提交和收录情况进行了汇报和总结。将完成情况较好的云南省和广东省培训机构的资料做成统一的参考模板发放给各培训机构以供参考进行整改工作并符上每批次上交培训资料中需上报的表格和资料。


       三、资格认证机构副主任朱亚青对实行 ICNDT MRA 互认以后工作的回顾和总结,强调仍需要坚持监督员制度和三统一原则。教材统一、考题统一、考试试块统一对保证我学会认证体系的公平、公开、公正是至关重要的。除此之外考培必须严格分开,无论是培训教师与考官必须分开,培训与考试试块也必须严格分开。严格实行雇主委托制,资格证书只有在雇主签名认可后方能生效。并希望各分包培训机构积极关注持证人员的工作情况,若有不良反应必须向认证机构举报,情况属实认证机构将撤销其证书。并提请各分包点注意,认证机构将随机抽查各分包点。


       四、考试中心施天敏主任与周建业副主任对于考试的相关要求进行了总结和发言。


       五、各资格认证机构的委员对于资格认证的工作踊跃的发言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具体达成的共识如下:


            1)三统一原则很重要,监督员制度能使我们的体系更加规范、更加严格,争取将学会的品牌做的更好。
            2)由学会教育培训专业大会牵头将根据培训大纲的最新版本进行课件制定,各培训机构推荐一名培训教师进行培训,以后根据课件的 PPT 进行授课。以保证教材与培训考试的“一致性” 。
            3)对于目前供不应求的 3 级班培训,决定在全国进行巡考来弥补,若培训机构有足够的当地生源可以向总会提出举办 3 级班的申请,经过学会认证机构审核和考察后决定是否批准办班。
            4)需要尽快健全学会认证机构的考试题库以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
            5)各培训机构在培训过程中,需要注意新标准的宣贯和引用、以保证学员在今后工作中能够学以致用。
            6)我认证机构将根据各培训机构资料收录的情况决定是否发放进口试块作为今后实践考试试块的样板。对于资料收录完整的培训机构将先行发放试块,以促进实践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7)对于学会网站上发布的相关表格需要不断更新以及修改,并及时在网站上进行更新。
            8)对于未到延期时间但需要更换 2012 版本证书的学员,可加考 20 题 2012版标准的试题,合格后办理 2012 版本证书。费用:考试费 300 元/证,证书费200 元/证。
            9)各培训点可协助收集延期证书,统一递交认证机构办理。认证机构收费为每证 400 元。
            10)希望各分包点的老师随时把对教材、试块、考试(实操)中发现的问题随时报送机关人员或认证机构以使认证工作不断完善。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