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会议和资讯您的位置是:首页 > 国内会议和资讯
第十五届全国无损检测新技术交流会在吉林长春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9

2019年8月14日至17日,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主办、长春理工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无损检测新技术交流会在吉林长春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0余家单位的100余位专家和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第十五届全国无损检测新技术交流会参会代表合影


       8月14日晚,首先召开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新技术专业大会委员会议,共有30余位新技术委员出席本次会议,无损检测分会季敬元秘书长列席会议。徐向群主席向各位委员介绍了新技术专业大会目前的工作和发展情况,长春理工大学李丽娟教授汇报了第十五届全国无损检测新技术交流会的筹备情况,并对各位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





       会后,李丽娟教授带领参会委员参观了长春理工大学光电测控技术研究所,为委员们介绍了其研究团队所开展的“复合材料太赫兹无损检测技术”及“光学精密测量与数字孪生”方面的研究工作。


       8月15日9时,第十五届全国无损检测新技术交流会于长春理工大学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无损检测分会郭广平副理事长、蒋建生副理事长、季敬元秘书长、新技术专业大会徐向群主席、武新军副主席、帅家盛副主席、马官兵副主席及长春理工大学赫然副校长、长春理工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张显峰书记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开幕式由长春理工大学光电测控技术研究所所长李丽娟教授主持,新技术专业大会主席徐向群首先致开幕辞,长春理工大学副校长赫然致欢迎辞,无损检测分会季敬元秘书长、郭广平副理事长分别代表无损检测分会致辞。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与参会代表

李丽娟教授主持开幕式

徐向群主席致开幕辞

长春理工大学赫然副校长致欢迎辞

季敬元秘书长致辞

郭广平副理事长致辞


       开幕式后,长春理工大学李丽娟教授针对“太赫兹无损检测在航空航天中的技术应用”做了专家报告。李丽娟教授研究团队近年来承研了国防科工局“十三五”前沿技术条件建设、863重大、国防科技创新特区、装备预研共用技术、国防技术基础科研等项目,围绕航空航天新材料的太赫兹无损检测方法与技术、全生命周期太赫兹健康监测及评估等开展了深入研究,建立了多种材料太赫兹指纹数据库和缺陷数据库,建立了多种国防重点型号产品的太赫兹无损检测工艺规范体系,实现了太赫兹无损检测的工程智能应用。



       随后,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广平以“高分辨三维成像技术在航空材料研究中的应用”为题、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徐向群研究员以“无损检测新技术应用中的校准及核查”为题分别做了大会报告。


      在此次新技术交流会中,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中广核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制造技术研究院、中石化天津装备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和代表们围绕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核电关键装备、石油化工装备领域涉及的无损检测新热点、新方法和新技术开展了广泛探讨,对国内外太赫兹、X射线、超声相控阵、红外热成像、电磁和涡流等技术的新发展和新应用进行了密切跟踪,各报告都充分展现了国内无损检测领域一流、崭新的学术成果,是一次兼备理论方法创新和工程实践应用价值的盛会。与会专家学者纷纷表示,此次新技术交流会主题明确、内容新颖、交流深入,必将对我国无损检测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精彩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武新军教授

中广核集团检测公司马官兵研究员

长春理工大学任姣姣委员

湖南大学王洪金委员

华新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刚兵委员

 

现场提问



会议现场



会场外



参观中国光学科技馆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