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热点
2018年ASNT上海分部相控阵专场研讨会在烟台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12


       2018年1月6日 ,ASNT上海分部相控阵专场研讨会在山东省烟台市汇京宾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ASNT上海分部主办,山东远卓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94位无损检测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是继2017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ASNT上海分部年度会议之后的又一次盛会,未能参加上海年会的会员在此次会议上进一步了解了上海年会的精神,并借此次盛会对相控阵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会议首先由ASNT上海分部委员金磊向参会的ASNT会员及其他专家代表介绍了ASNT上海分部的概况,以及会议的目的和流程。接下来,会议进入专题报告环节。

      首先来自于CCSI无损检测实验室曹海静介绍了相控阵应用工艺认可过程。工艺认可是相控阵现场使用的关键步骤,曹海静从工艺准备、工艺验证参数条件、验证过程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接下来武汉中科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陈力介绍了超声波相控阵风电螺栓现场检测案例。风电螺栓是连接法兰与筒体的重要部件,陈力阐述了使用相控阵结合导波对现场使用的典型螺栓的检测,为风电螺栓检测提高了检测效率和缺陷的检出率,降低了失效风险。

       中兴海陆工程有限公司张庆刚分享了小径薄壁碳钢管对接环缝PAUT检测的许多实践经验。中兴海陆是国内在海工行业较早使用相控阵检测的单位,没有现场经验可以借鉴,他们依靠自己的力量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探索出一套完善的检测流程,为后来者提供了很好的思路。

       北京邹展麓城科技有限公司李剑锋介绍了相控阵仿真成像技术在焊缝检测中的应用。对于各种形式的被检结构,李剑锋讲解了使用计算机仿真软件进行模拟,然后导入设置,进行相控阵检测的过程。

       GE检测科技钟德煌介绍了相控阵的腐蚀检测应用。针对在役管道腐蚀,钟德煌简述了使用传统相控阵和双晶相控阵进行检测,提高了检测效率和精度。

       奥林巴斯王晓宁介绍了高级相控阵技术在9Ni材料LNG焊缝检测中的应用及DGS相控阵检测技术。9Ni钢是粗晶材料,声学性能类似不锈钢,相控阵检测有很大难度。王晓宁提出了使用纵波线阵或矩阵探头进行检测的可行性。DGS相控阵检测使用不同探头系列可以用在多种检测应用中,例如:对焊缝、桥梁的销钉和螺栓,以及应力腐蚀裂纹的检测。

       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王国村简要介绍了ISO13588焊缝相控阵检测方法标准以及ISO19285焊缝相控阵检测验收标准。


       图迈检测技术(成都)有限公司吕博介绍了超声相控阵波束合成及聚焦技术。吕博介绍了超声波波束聚焦、偏转的基本原理,然后通过使用分析软件以及仿真程序对超声相控阵缺陷检测技术进行建模。在仿真过程中,通过改变阵元参数,研究其对于超声相控阵缺陷检测信号的影响,并结合实验进行了验证。

       山东核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刘恩凯介绍了核电钢制安全壳对接焊缝使用相控阵超声技术代替射线检测的研究。安全壳是核安全防护的最后一道屏障,刘恩凯讲解了安全壳相控阵检测的背景、检测要求、工艺验证以及还存在的问题。

       上海冠域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沈海笑介绍了相控阵检测对焊缝检测的工艺设计及实验论证。从相控阵工艺参数的设置、焊缝检测覆盖、各种扫查模式设定、验证试块设计及验证结果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专题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对各项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会议,扩大了ASNT上海分部的影响力,同时,各位专家的分享使参会代表加深了对相控阵及应用的了解及应用,大家一致表示受益匪浅,希望ASNT上海分部今后举办更多更好的学术交流活动。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