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点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热点
沈功田主任委员访谈:成功申请ISO/TC135/SC9秘书处承担国,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发布时间:2018-05-23

       2017年6月30日,经ISO/TC 135国际标准化组织无损检测技术专业大会全体成员投票,高票通过中国成为ISO/TC 135/SC 9(声发射检测)国际标准化分技术专业大会秘书处承担国,与此同时,中国特检院成为ISO/TC 135/SC 9秘书处的承担单位,2017年8月15日经ISO/TC 135/SC 9全体成员投票,一致通过沈功田院长担任该分专业大会主席。加之,2018年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成立40周年,借此机会,《无损检测》编辑部对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主任委员沈功田先生进行了专访。

 

Q: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是我国声发射领域的先行者,您带领的团队多年来坚持开展声发射检测技术相关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并且中国特检院在2017年成为ISO/TC 135/SC 9秘书处的承担单位。请问是在怎样的契机下,中国特检院向ISO/TC 135秘书处提交了承担国申请?成为秘书处承担国,会给我国带来什么样的深远影响?明年秘书处的工作主要有哪些内容?

 

沈主任委员:2016年11月,ISO/TC 135/SC 9秘书处原承担国巴西提出放弃承担秘书处工作,ISO/TC 135随即公开征集SC 9秘书处承担国。我看到这个消息后,当机立断,第一时间向ISO/TC 135秘书处发出申请,并表示中国愿意承担SC 9秘书处的工作。在这个果敢决定的背后,是我国在声发射检测领域的自信和担当,无损检测学会和中国特检院于2011年发起并组建了国际声发射学会,并且一直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在国际声发射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我院在声发射检测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已30余年,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个奖项;而此次能在40个投票组织中以38票高票当选,也充分说明了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对我国声发射检测领域工作的认可。中国特检院承担ISO/TC 135/SC 9秘书处和我担任该专业大会主席,将使我国深入了解国际无损检测标准的制定规则,对我国无损检测标准走向世界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也将使我国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促进无损检测行业的繁荣发展。2018年秘书处将推动我国压力容器和常压储罐声发射检测国际标准的提案,使我国在世界声发射检测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

 

Q:2017年,我国无损检测行业还有哪些重大事件与热点?作为无损检测大国,我国参与了哪些国际无损检测领域的活动?


沈主任委员:2017年,我国无损检测行业国内重大事件有:完成了《中国无损检测2025技术发展路线图》的编写工作;无损检测学会电磁专业专业大会圆满完成了“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现代电磁无损检测学术丛书》(6本)的编写和出版工作,2017年8月在沈阳召开了全国无损检测学会电磁专业技术专业大会十届四次会议暨电磁检测技术研讨会;2017年10月磁粉渗透专业专业大会在山东济宁召开了第十一届全国磁粉渗透检测技术年会;教育培训与科普工作专业大会2017年5~7月进行了“斯耐特优秀学生奖”和 “斯耐特优秀研究生奖”的评审与颁奖工作,于2017年11月在南昌航空大学举行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无损检测(超声)技能大赛;超声检测专业专业大会于2017年8月在包头召开了“中国超声检测大会”;射线专业专业大会于2017年10月在上海举办了“全国数字射线检测技术高级研讨班”;应力测试专业专业大会于2017年11月在沈阳举办了“应力检测技术培训班”;声发射专业专业大会于2017年10月在西安召开了专业大会工作会议,完成了声发射专业专业大会2018 年换届改选相关事宜。


2017年,在无损检测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主要事件有:无损检测学会与中国特检院于2017年10月在西安举办了“2017年世界声发射会议”(World Conference on Acoustic Emission—2017, 简称WCAE—2017),来自10个国家的92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摘要73篇,其中口头报告41篇,会议期间同时举办了国际声发射学会(ISAE)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由来自9个国家的14人组成的第二届理事会和执行专业大会,我任荣誉主任委员、刘时风先生任副主任委员、李光海研究员任总干事,会议决定,WCAE—2019将于2019年在中国广州召开。2017年11月我参加了在新加坡召开的第15届亚太地区无损检测会议,并在大会上作了脉冲涡流检测技术的特邀报告,本次参加会议的代表约1000人、中国参会代表约230人,会议共收录227篇论文摘要,其中来自中国的论文有60余篇,共有75家展商参展,其中中国展商有22家,占到了整个展商规模的30%,其次为新加坡展商9家、美国/ 英国展商各6家、德国展商5家以及其他国家展商。

 

Q:2018年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成立40周年,值此之际,请您谈谈学会40年的发展历程,并对其未来进行展望。2018年,学会将举办哪些具有纪念意义的活动?


沈主任委员: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成立40周年,无损检测学会的发展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紧密相关。从1978年学会成立至今的40年,学会开展了国际、国内的学术交流工作,组织了各种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了无损检测人员培训和资格认证,组织了工程检测、国际互访、技术咨询、技术教育、《无损检测》杂志出版等大量工作,为推动和促进我国无损检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辉煌的成绩。


2018年学会成立40周年重要的纪念活动有:开展“中国2025无损检测技术发展路线图”的系列宣贯活动,进行第十一届专业大会换届工作,召开第十一届年会(每4~5年召开一次),举办“百人奖”活动。同时学会理事会要求各专业专业大会围绕目标,制定具体工作计划,使专业工作“目标更加集中、重点更加突出、效果更加明显”,且要总结各专业领域的新进展、新成果,体现各专业发展的学术性、前沿性、前瞻性和权威性,引领我国无损检测技术和无损检测产业的创新发展。

 

另外,根据中国无损检测技术发展路线图的要求,为了实现“中国无损检测技术2025”目标,我们需要实事求是,面对现实,加快步伐,注重实效地开展工作。除上面的重点工作外,2018年将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为今后进一步实现“中国无损检测2025”的目标奠定基础。


1、继续做好各层面的学术交流,提升质量,注重实效,培育品牌,打造精品。

2、坚持服务企业和行业,依托各类活动平台,推进产学研用相结合。

3、坚持搞好专业认证(无损检测人员资格认证),搞好协调,认真实施。

4、进一步搞好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学会活动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

5、进一步提高《无损检测》期刊质量。

6、继续推动无损检测教育与培训工作的发展。

 

Q:据悉,广受行业关注的《中国2025无损检测技术发展路线图》已经完成,请您介绍下《路线图》后期的出版工作,以及相关的宣讲活动安排。


沈主任委员:《中国2025无损检测技术发展路线图》编辑工作已经完成,中国科学出版社将于2018年5月正式出版,路线图出版后无损检测学会将在全国组织系列宣贯班,邀请起草组主要编写人员进行系列宣贯和研讨活动,同时在《无损检测》杂志组织一个专题,来系列报道《中国2025无损检测技术发展路线图》总体和各个专业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措施建议。


组织全行业编写《无损检测2025技术发展路线图》的目的主要有:

1、为各级政府制定“十三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时提供参考;

2、为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十三五”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时提供参考;

3、为全国无损检测大专院校与科研院所申报科研项目时提供参考;

4、为全国无损检测仪器制造单位和检测服务机构制定工作规划时提供参考;

5、用于无损检测的宣传。


结合我国目前无损检测技术及其应用的现状、发展和应用行业的需求,既满足《中国制造2025》的要求,还能体现无损检测技术本身的特点,更能为我国无损检测技术的发展提供指导,具有重要的意义。


沈功田,清华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工学博士,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国务院授予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质检总局优秀中青年专家。

现任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声发射学会荣誉主任委员,国际标准化组织无损检测专业大会声发射分专业大会(ISO/TC135/SC9)主席,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和无损检测分会主任委员,全国游乐设施和索道标准化技术专业大会主任委员,全国无损检测标准化技术专业大会主任委员,国家质检总局科技委特种设备专业委主任委员。牵头制定国际标准3项,国家和行业标准3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出版专著3本,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论文160余篇,他引3400多次。

 

■《无损检测》编辑部采访报道

■ 来源:《2017中国无损检测年度报告》


版权所有 ©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无损检测分会 沪ICP备12028500号